首页 > 使馆新闻
牛清报大使在“2024拉帕努伊太平洋峰会”上的发言
2024-04-08 16:44

43日至5日,智利外交部、联合国驻智机构和复活节岛市政府共同主办海洋塑料污染防治主题的“2024拉帕努伊太平洋峰会”。牛清报大使出席会议并发言,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使节、与会代表:

当前,海洋塑料污染引起全球普遍关注。太平洋由于洋流和气候影响,海洋塑料污染尤为严重,对海洋生态环境、人类健康安全和应对气变造成严重威胁。不久前闭幕的第六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再次呼吁遏制塑料对自然和人类造成的生存威胁。今天的会议聚焦上述关切,汇聚相关各方代表及专家学者,共享知识和实践,促进对话与合作,有利于将共识转为保护太平洋实实在在的行动。

中方高度重视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倡导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绿色发展。中方大力防治塑料污染,虽是塑料生产大国,近海表层水体微塑料含量处于中低水平。这一成果主要得益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是源头减量。近年中国相继出台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政策和行动方案,明确塑料制品要以“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为导向,从生产和销售端,对禁塑限塑阶段性任务提出明确要求。截至2022年底,中国已全面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和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

二是替代使用。中国城市已全面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禁止堂食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大规模推广应用环保非塑制品和可降解生物基替代产品,着力培育绿色消费习惯。同时,强化企业绿色管理责任,要求电商、外卖等平台企业制定一次性塑料制品减量替代实施方案,并向社会发布执行情况。

三是回收处置。我们通过政策法规规范塑料废弃物分类收集、清运和处理,推进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最大限度降低塑料垃圾直接填埋量。着力解决生活垃圾随意倾倒堆放和农业残留塑料清理,鼓励公众积极参与江河湖泊、港湾、海滩等水域塑料垃圾清扫。

四是长效治理。中国建立海洋微塑料监测评价体系,通过政府公报定期向公众公布监测结果。推动沿海市县建立海洋塑料垃圾清理工作长效机制,将近岸水质作为核心任务指标纳入地方政府考核体系。强化科技支撑,开展不同类型塑料制品全生命周期环境风险研究评价,加强江河湖海塑料垃圾及微塑料污染机理、监测、防治技术和政策等研究。加大可循环、可降解材料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提升替代材料和产品性能。

五是国际合作。近年来,海洋生态环境日益严峻,海洋全球治理面临各种挑战。这些问题并非哪个国家凭一己之力就能解决,需要通过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携手应对。中方提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从全球视角阐释人类与海洋和谐花生的关系,为全球海洋事业指明了方向。中国是海洋可持续发展的推动者和全球海洋治理的贡献者,通过双多边机制深度参与全球海洋保护和塑料污染防治。作为COP15主席国,中国牵头发起“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首批加入《海洋生物多样性协定》。中国同东盟、欧盟等建有蓝色伙伴关系,在二十国集团、APEC等框架下将海洋塑料垃圾治理纳入合作。中国积极推动落实2022年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共识,力争尽早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终结包括海洋塑料在内的塑料污染问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少塑料垃圾,遏制微塑料扩散,是人类不可推卸的共同责任。中方愿同广大太平洋沿岸国家一道,凝聚治理共识,采取具体行动,密切知识科技交流和最佳实践共享,共同推动海洋塑料垃圾和微塑料污染治理,共同守护碧海蓝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