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牛清报大使发表署名文章:《香港就国家安全立法》
2024-04-08 10:47

43日,牛清报大使就《维护国家安全条例》在智利第一大报《信使报》发表题为《香港就国家安全立法》的署名文章,对该报326日评论文章对《条例》的不实认知做出回应,避免错误信息误导民众。文章指出,《条例》以尊重和保障人权为原则,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契合世界各国维护国家安全立法趋势,与国际通行做法及规则接轨。将进一步筑牢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屏障,为包括智利在内各国投资者营造健康稳定营商环境。

全文如下:

326日,贵报发表评论,认为香港特区立法会19日通过的《维护国家安全条例》拓宽了罪名,限制了居民自由,将使香港丧失“一国两制”下独特优势,导致众多在港企业丧失信心。为避免对智利舆论形成误导,我愿作出以下说明:

首先,通过《条例》是香港特区履行维护国家安全宪制责任的必然举措,也是香港各界长久期盼。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后,香港基本法第23条规定,香港特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但由于反华势力干涉阻挠,相关立法长期无法完成,导致国家安全漏洞重重。此次特区政府启动制定《条例》公众咨询后,收到13489份意见,其中98.58%表示“必须立”且“应尽快立”并提出正面意见。

第二,《条例》以尊重和保障人权为原则,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保护的是遵纪守法的绝大多数香港市民。《条例》保护香港居民依法享有言论、新闻、出版、结社、集会、游行、示威等各项权利和自由,清晰精准针对危害国家安全行为。比如,“境外干预罪”要求必须同时符合配合境外势力、使用不当手段、意图带来干预效果三要素,不会与正常国际交流合作模糊界限。《条例》提供适当的免责辩护,进一步明确罪与非罪边界。如对“煽动意图”,除列明构成情形外,还订明不构成的情况;《条例》将维护公众利益作为非法获取、管有、披露国家秘密有关罪行的免责辩护理由,有效保护言论和新闻自由。

第三,《条例》契合世界各国维护国家安全立法趋势,与国际通行做法及规则接轨。当前,包括美国、英国、智利在内世界多国都有关于国家安全方面法律,《条例》积极参考借鉴其有益经验,新增的罪名在多数国家法律中均有相应或类似规定,并未“拓宽罪名”。如“境外干预”“参加或支援境外情报组织,或接受其提供的利益”“危害国家安全的破坏活动”等罪行,参考了英国的《2023年国家安全法》、澳大利亚的《2018年国家安全立法修正案(间谍活动及外国干预)法》等。

我想强调的是,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法治是繁荣的基石,这是包括香港居民在内世界各国各地民众的共识。2020年中国从国家层面逐步完善香港国安立法以来,特区由乱到治、由治及兴不断巩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23年报告充分肯定香港在当前全球宏观金融环境下国际金融中心角色。《条例》将进一步筑牢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屏障,确保香港长治久安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让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地位与优势持续坚挺,继续成为最自由、最有竞争力的国际金融、科创、航运和贸易中心,为包括智利在内各国投资者营造健康稳定营商环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