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外交崇高目标
——牛清报大使在智利媒体解读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之三
2024-01-30 18:00

130日,牛清报大使就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在智利主流媒体合作社电台网站和《世纪报》发表系列文章第三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外交崇高目标》,新世界电台网站全文转载。文章指出,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定义为中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顺应了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指明了世界文明进步的方向中方愿同智利携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全文如下:

20231227日至28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系统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新征程对外工作面临的国际环境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国对外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是世界了解新时期中国外交的重要窗口。会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定义为中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秩序观、价值观。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恰如其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与时代发展潮流的高度统一,反映了中国把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相结合、把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相结合、把中国梦与世界梦相连接的国际主义精神。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丰富实践,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成为引领时代前进的光辉旗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为人类社会共同发展、长治久安、文明互鉴指明了正确方向、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构建了双多边多层次,涵盖卫生健康、人与自然、网络、海洋等多领域的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凸显历史大势、人心所向。顺应了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指明了世界文明进步的方向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世界的未来需要由大家携手创造。面对当今世界诸多挑战和变量,博里奇总统曾说“当亚马逊森林发生火灾或者智利巴塔哥尼亚高原冰川融化,并非仅是巴西人民或者智利人民的损失,而是全人类蒙受损失。我们更加认识到,当今世界,我们或共同得救,或共同沉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谋而合。

中智作为全面战略伙伴,两国关系早已超越双边范畴,日益具有地区和全球影响力。去年10月,博里奇总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就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达成重要共识。中方愿同智利携起手来,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应对共同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